close

這個…該怎麼說,除了本人幼小的心靈受到非常大的衝擊之外,此作無疑是神作無誤啊啊啊啊啊啊~~~~~(抱頭滾動)以下是心得,因為小P我沒看漫畫的關係所以可能也沒啥捏他吧(但這兩天偷看了一下各方資料自己已經有點被捏到了),總之會純就動畫來寫心得~(可是這樣就寫不到可愛的兵長了怎辦)(被巴頭)

AOT OP 截圖1  

↑依照慣例先放張圖,來自 OP。雖然說直接放上 Title 頁會比較明顯但就…除了動作那些沒辦法截圖之外這是我覺得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畫面吧…(遠目) 

 

 

進擊的巨人 / Attac on Titan

原著:諫山

漫畫集數:10

動畫集數:7 (截至 2013/5/222013 春季新番)

 

各章節之前 OP

其實本人是被 OP 釣到的XD 真正聽說《進擊的巨人》這個名字是在某人 blog 上看到的(而且當初去那人 blog 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這個而是另一部漫畫,就不在這邊說了…然後我又要亂創作簡稱了就說是 AOT 吧(怎跟某棒球漫畫差一個字而已…))總之對這五個字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人類創造出什麼很高大的東西(巨人意味)然後去攻擊別人這樣…(不要笑啊誰想得到真正到底是怎樣啊幾可修)後來與朋友交流後發現好像滿多人在看的,所以去 google 了一下 youtube 看了 OP 後真是驚為天人啊!!!OP 做得超棒的超好看!熱血不說,整個氣氛都起來了,真的很少看到做得這麼好的 OP ,看到的當下就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後來又再隨便看了一點東西後大概知道內容應該會是怎樣,只是這種東西對小P我真的…很掙扎…但 OP 實在太吸引人了所以後來還是決定要踏入這個未知的領域…(是有多害怕)

 AOT OP 截圖2  

OP 中我覺得最 shock 的場景,除了副歌開始的那段三個人輪番攻擊,就是這個了。人全部跳起來的時候真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啊~(搓手)

後來認真去看後發現原來是Sound Horizon的大作!!! 以前就經由朋友介紹聽了《Sound Horizon》的一些作品,有些歌的歌詞很喜歡,而且裡面使用了非常多的合聲還有奇幻的旋律等,很適合遊戲或一些架空(偏歐系)的作品。這次的 OP 《紅蓮弓矢》應該也是爲 AOT 專門製作的,歌詞真的寫得超棒,看完 OP 整個人只有熱血沸騰這條路可以走啊!!!(但看動畫看到後面開始慢慢覺得 OP 騙人…(哭哭)這個下面再說吧…(飄走))是說後來看到字幕的時候才發現第一句是徳文呀,日本人真的好愛用德文不知道爲什麼(跟同事討論過後覺得德國比較有穩重的歐洲氣息?)Sie sind das Essen und Wie sind die Jäger,在看動畫時這句話也不斷出現在腦海中…獵物、被獵者的角色不斷變動,或許這就是真實吧…(遠目)

 AOT OP 截圖3  

↑主人公和同伴們。這次可沒有快樂的出遊啊…每一次出擊都是生死交關的瞬間!

但是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太好聽了所以發現很多 MAD 超好笑!各種搭配的惡搞可是都超級合的不知道為什麼,昨天看了《進擊的印度人》快笑死,超搭的啊!創作這種 MAD 的也是神人啊~(灑花)總之先把 OP 收在下次去 EST 歡唱的口袋名單中,開始來看動畫囉!

 

Ep 1-2 シガンシナ陥落(二千年後の君へ, その日)

故事一開始是個看似正常且和平的小鎮,突兀的唯有遠方那幾乎屏蔽掉一半以上藍天的高牆。描寫著主人公們日常的一天,遇到的是那個世界中快要變成正常的一切─城牆的守衛兵、回歸的調查兵團、和家人的嘻笑打鬧當然還有生氣─還有打破這個正常的血紅色巨人。主角 ErenWiki 上翻艾連,Youku 翻艾倫,漫畫好像翻葉倫吧。因為他的姓是德文的 Hunter / 獵人,所以名字也用德文念的話會發『ㄟ-hen』,比較偏向葉倫的發音,但因為我就看了動畫所以比較習慣叫艾倫=w=a與女主角 Mikasa(姓名來源有一種說法是日俄戰爭的強大戰艦『三笠』號,所以 Youku 翻三笠,小P 個人覺得既然有強調東洋血統那就還是三笠吧 =w=在返家的路上與駐紮兵團的人吵了起來,另外又看到調查兵團雖然回到牆內但死傷慘重。為了堅持自己的想法、想獲得自由、想了解『外面的世界』,艾倫還是決定長大後加入調查兵團進行『到牆外』的任務。這種一定賭上自己生命作為報酬的行為當然不能讓母親認同,小孩子的艾倫賭氣而跑離開家,在路上順路救了好友 Armin(這孩子的名字沒多大研究就直接用 Youku 的愛爾敏吧)(怎麼有種隨意的感覺)正當三人閒聊的同時,改變的時刻再次降臨,一百多年的安穩在當天、那個現下劃下句點。一陣雷聲過後的震動伴隨著的是血色超大巨人的出現(其實這裡的『巨人』也很妙,當初看英文的時候覺得用 Titan 這個字已經牽扯到神了,所以對於人類來說那些『巨人』其實是神明等級,要殺的話是弒神囉?但實際上動畫配音時講的還是 Giant 這個字…感覺等級還是有差。這樣講就很想翻漫畫原文來看到底怎麼寫的…),拆毀了最外層的瑪莉亞之牆,而牆外的巨人也就有如聞到血腥味的鯊魚般立刻聚集過來,開始百年後首度的,進食。

對看到這邊我就整個有點不舒服了…(心靈真的很幼小耶我)雖然之前已經有一點點心理準備應該就是會這樣沒錯,但看到的當下還是會覺得…小P我的不舒服大概從調查軍團把手還給媽媽那段就開始了,因為真的很哀傷(我整個很投入),才想說以那個形狀看來該不會是手吧結果打開真的是ORZ 天啊光這邊就想跟媽媽一起哭了TAT 後來想想 Ep 1 前半那些日常的生活實在是…需要這樣細細的描述,讓人已經沉浸在這種理所當然的情況下,到那個點一下子『打』進來的時候才會整個有巨大的衝擊。總之(因為漫畫啥的都沒看在第一次看到的情況下)我就整個也跟著村民恐慌起來了,光是城牆遭到沖毀引發的傷害就直接顯現出來,被壓死的人散落在各處(而且畫面就很真實。就是很真實所以看到很不舒服…),艾倫家正好就在血紅巨人出現的那個方向,跟著主角的視野跑(有關行動和視野、空間切換等鏡頭轉換,這真的是神作,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了,非常棒!)看到的是被毀滅的家園,還有困在其中的母親。是說看到這裡我就快崩潰了…爲什麼是媽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哭) 對我這個很喜歡媽媽的人看這個真的好崩潰啊(大哭)然後就也無法救出因為被壓住了。這時駐紮兵團的叔叔出現,本來想擊退已經發現這邊有『食物』的巨人,一對上後卻嚇得只能愣在原地不動,回過神後選擇帶著艾倫和三笠離開那個地方,而被反向抓著拎走的艾倫和三笠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巨人『拿起』媽媽,最後吞食入肚。

AOT EP1 截圖2  

↑媽媽啊啊啊啊啊啊~~~~(大哭)

我寫心得的時候已經是三天後的事情了,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震驚…可能是因為我很容易入戲的關係吧(還是真的是劇組成功了),不自覺站在艾倫的角度親眼看著這件事情發生自己卻無能為力,如果是我應該會瘋掉吧或是把自己整個封閉起來…而從第一集就可以看出 Production I.G.(沒錯就是接下來也要幫 AOD 作動畫的公司好期待呀!!!)及作者對整部動畫及人性的刻畫有多細膩。背景就不用說了,十分細緻的表現出略帶歐風的小鎮(歐洲建築、石版路等),人物也比漫畫好一些(就我還是看了一點點漫畫因為找兵長的圖片時難免會跑出來(毆飛));有關人性的部分,不管是媽媽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決定讓他們自己逃走,但在他們逐漸遠離自己時卻又不能抑制的表達出自己真正的心情:不要走、不要離開我─那種知道自己逃不過死別的悲痛,或者是駐紮兵團的醉酒大叔 Hannes 面對巨人的那一瞬間─我想他應該從來沒親眼看過巨人吧─心中一定知道自己打不過、沒辦法(其實就跟《暗殺教室》裡面提到的人的直覺類似,會知道自己與對方的實力在哪進而判斷到底要不要攻擊對方),最後選擇逃走,那樣的『真實』其實很多時候是現實中的我們不願意面對的,而 AOT 中就赤裸裸的表現出人面對迫切而來的『死亡』會有什麼樣的表現。我們或許都聽過很多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好人好事,但絕大部分的我們都害怕死亡,不僅是自己,也包含了至親好友,還有那些習以為常總覺得會一直存在下去的、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我覺得從頭到尾一直一直受到很大震驚的地方…(但我就真的很不能接受人被吃的時候通常都不是很乾脆的吞下肚,可能會折一折或是先咬掉某個地方之類的…不蘇湖啊啊啊啊啊啊~QAQ

 AOT EP1 截圖  

↑覺得還是得貼一下圖,所以截了我比較不反感的圖下來…中間那些就大家自己去看吧恕我先回去休息…(扶額)

第二集延續第一集的部分,除了補食繼續進行之外(真的夠了)也必須爭分奪秒的將シガンシナ地區的人民撤回瑪莉亞之牆內。是說シガンシナ這個地區其實並不在最外層的瑪莉亞之牆保護之中,而是在牆外另外建造了一個半圓形突出的範圍。可想而知這個範圍由於離最中心的王都非常遠且不易防守,政府的想法其實是將這種地方(除了シガンシナ之外還有其他幾個這種突出的範圍)當作吸引巨人攻擊的誘餌,以減少整個瑪莉亞之牆範圍的守備人員。這種想法當然沒有被傳達到人民的耳中,但人民也不是都那麼笨會不知道地理位置下的危險性,所以政府是有採取一些方式『鼓勵』民眾移民到類似シガンシナ這種區域。Hannes 帶著艾倫和三笠到了安全的地方後向艾倫懺悔,承認自己的沒有勇氣無法與巨人戰鬥。其實看到這邊我也覺得很哀傷,完全就是可以了解這種感受…因為『一般人』還是居多的啊。他們被安排到逃難的船上,跟著先到的愛爾敏一起往城內退去,在撤退的途中巨人還是不斷的攻擊,來不及逃走的那些人都成了他們的食物,由於和平盛世維持了一百多年而疏於保養及訓練的駐紮士兵們也不是巨人的對手,死傷慘重。而就在シガンシナ唯一一個進出瑪莉亞之牆的門即將被關上時,出現了一個擁有鎧甲的巨人衝擊了整個城牆,並把門也撞開了。對於這種突發事態,人類只能被逼著再往更內圈的羅塞之牆退去(Rose,是的又是徳文…),而在船上目睹一切的艾倫也下定決心,等自己有力量之後一定要將巨人殲滅一個也不留,並且到城牆外看看『外面的世界』。

AOT EP2 截圖2  

↑強迫餵食(?)

我是在星期天晚上開始看,本來沒有打算一次看完(就要也不是不行,只是隔天開會我要上台報告這樣),但看了前面兩集之後就完全需要再繼續看下去 XD 因為光看完一二集就去睡的話我一定會很害怕又很難過可能會崩潰吧(傷害頗深)所以後來還是接著看下去了…(但就算我看完了當天晚上還是一直很怕早上醒來從窗戶外面看到巨人在看我…)雖然的確帶給讀者小妹我不太蘇湖的感覺,但是還是覺得…這樣的作品真的很棒,idea 是嶄新的,而且就像之前講到的很多很多的人性問題,還有弱肉強食等,都忠實的描寫出來,然後對於主角是否就會成為『英雄』…看完一二集後還是會這樣覺得應該就是吧,但後來看到第七集後回頭想想,這真的不是一部可以用常規合理推斷的動畫,所以很多很多其實不只是主角的遭遇,週邊人們的互動,還有其他很多並沒有跟主角有直接關係但也是『人類』的一部分的反應及描寫,作者都有表現出來,很值得讓人細細看著、記住並思考(也有一部分的反思吧)

AOT EP2 截圖1  

↑EP2 最後,從軍討賊去!(錯頻了吧??)

然後因為文章太長了所以分篇寫,下面是 EP 3-4 囉,讓我趕快回去寫一下...(飛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