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花  

 ↑櫻花姐姐的眼神好殺呀~第一次見面就愛上櫻花姐姐了!!!(滾來滾去)

 

 

起因

忘記是從哪裡看到《討鬼傳》這套遊戲,可能是在關注 KOEI 真三系列的時候順便喵到的還是有朋友在玩之類,總之就覺得有俊男美女打打殺殺的遊戲應該也是不錯,結果發現居然出的是 VITA 版!人家只有 PSP 呀~(滾來滾去)最近因為實在太久沒有玩新遊戲了所以就去逛了一下電玩巴士,赫然發現原來五月就已經公布有 PSP 版了(登愣)真是後知後覺啊我(汗)總之就開開心心的入手這款新遊戲啦!(KOEI 你還欠大家真三七 Special 等著你啊)(把 KOEI 當什麼了我)

上手

基本上沒什麼東西可以選的(咦),總之照著一開始的操作介面先創造一個角色再說。可以選擇性別、髮型、膚色、臉形,還有打怪一定要的上手武器啦~其實除了性別、臉型和膚色外,另外的髮型和武器在遊戲過程中都可以更換,所以不用太擔心武器上不了手又要重新創角的問題(笑)我這人玩 MMORPG 都習慣玩法師類的,看完武器除了不太了解鎖鍊這種東西怎麼操作(直接想到真三甘先生的毆啦毆啦毆啦但好像沒什麼幫助)之外其他都還滿一目了然的反正就是武器(不然咧)由於沒有法師這個選項只有實體武器,所以最後選了弓(是說其他遊戲我最後會考慮的反而是弓箭手,唯一玩過一陣子的弓箭手是 FN Online 為了要蒐集勳章發動效果才去練了 20 等的弓箭手總之沒很愛玩弓箭),主要是姊姊我是近戰苦手呀所以只喜歡選遠攻或輔助的角色,總之第一支就來玩玩看弓吧!

 劇情

基本上,從一開始創角到後來開始打鬼後沒多久我就覺得…這完全就是《魔物獵人》只是魔物換成鬼而已啊啊啊~~~(而且有些鬼長的就是怪物樣啊根本沒差)還有地圖上有閃亮物讓我直接想到Final Fantasy~零式》的地圖也是要看閃亮亮東西撿寶,當下就毛了起來(其實我對 FF0 印象很兩極,因為玩到最後覺得有點無法承受它的世界觀的關係)不過《討鬼傳》比《魔物獵人》好上手許多,因為有很強的 NPC 前輩帶著一起打鬼,一開始不熟的話還可以靠前輩 cover 一下XD 其實我覺得《討鬼傳》與《魔物獵人》最大的差別就是《討鬼傳》是有劇情的,不會一直就是打鬼打素材提煉武器這種玩到最後有一天一定會突然醒悟問著自己這些日子以來到底為了什麼的迴圈(天音:為了 Lv. 99 的武器),而且劇情就還滿不錯的,讓角色與 NPC 們都有交流,慢慢了解彼此形成一個更堅強團結的團隊,再一起去打更強的鬼(怎麼好像也是個迴圈只是這個迴圈大了一點)目前玩到第四章,覺得主角有點可憐、NPC 梗很多且有些地方我真的就直接吐槽了因為很好笑XD 但基本上不會感到無聊,而且解區域任務解得差不多後就會接上劇情任務,這個節奏還滿好的會令人愛不釋手(姐姐我真的都玩到三更半夜才睡覺

 息吹 opening  

一開始的動畫,就是最前面貼的那張的後續。一看站姿就知道是個吊兒啷噹的傢伙但還是用帥氣的臉龐引誘人啊息吹哥哥!!!(敲碗)我可以體會某網友說期待加入愛情因素就可以追息吹哥哥的心情了(請問男角也可以追嗎)閉嘴)

既然都提到 NPC 了那就來介紹一下 NPC 劇情設定是在一個『鬼』出現的世界,在鬼之府(モノノフ)聚集了打鬼之人,為了保護人類而正面迎接鬼的攻擊。除了玩家本身外,還有一群很可靠的隊友們可以選擇一起捍衛村莊的安全,而這幾個人剛好照武器種類分配,所以也可以做為專門武器的使用示範。最一開始認識的就是使用太刀的櫻花姊姊,還有使用長槍的息吹哥哥(名字都好好聽啊啊啊(滾來滾去))我個人很喜歡櫻花,兼具美貌又堅強的人,這種人當女主角才優啊!(我不愛公主女(嘟嘴))息吹就是個花俏打扮一看就知道很會追女生的人,不過也是個令人安心的存在(是說每個人都有過去他也不例外,前幾天剛打到他的故事劇情出來覺得好感人啊TAT 不過他的ミタマ也太好笑我整的大吐槽他);後來隨著劇情發展出現了使用鎖鏈的初穗(老是把自己當姐姐這也是有原因的!梗太多了吧~)、對任何事情都非常認真的那木(使用弓,不過我都把姊姊當補師用跟我自己打的風格不同ORZ)、長得粉可怕有點像真三系列孟獲的富嶽(使用手甲)、以及出場時超帥氣超酷很神秘卻莫名喜歡天狐的速鳥(使用雙刀的忍者,速型)以上這些人在通常的打怪任務時大部分可以自由選擇,每個任務會限制 NPC 人數(通常都可攜帶三人),有些劇情任務會指定可攜帶人物這樣,總之其實一個人打怪的任務反而不多(但應該可以選擇自己打?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有人陪著的感覺(羞))其他還有長駐在村莊中的人,包括モノノフ的代表人兼管理者大和、承接及管理任務的木棉、幫忙提升ミタマ能力的樒、維持結界的橘花(櫻花的妹妹)、資料分析的秋水(我一直覺得這個人有問題但目前還看不出來觀察中)、賣雜貨的及打鐵的(這個基本上這種類型的遊戲都會有)、玩家的家、澡堂(進行『楔』)、(貪得無厭的)神木(這也是從網站上看某網友寫的,基本上這是個投錢許願然後神木會給一些素材這樣,每次得到的東西不一定,有可能得到超稀有的素材也可能投了500元買到一個灰塵也不一定。該網友據說已經投到一次 3600 元左右還是得不到稀有素材這真的會令人火大因為素材就是打好武器的基本啊整個就是做不出高階武器啊啊啊啊啊~(抱頭))其實村莊也不大,一開始大概都跑過就知道怎樣了。

 初穗  

鎖鏈女(?)初穗。我想起來第一次關注《討鬼傳》就是因為這孩子的設定那雙鞋!!!(指)那是要怎麼走路?!踩高蹺嗎?!

 那木&富嶽  

那木&富獄。那木姊姊一開始出場時我的目光就完全定在胸前了(不要臉的人)因為櫻花沒露初穗又是個孩子所以把沙必思的工作丟給了那木姐嗎(登愣)不過那木姐姐的補血技能真的好好用啊(感動中)

 

這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打鬼(廢話),不過比較特別的有兩點,一是打完鬼後需要做回收的動作,第二是對於大鬼有所謂的『部位破壞』,先來講部位破壞的部分。基本上出任務時大部分都會遇到各種鬼,但都是小隻的比較多,所以就是一直攻擊就可以打倒鬼;但和其他遊戲一樣有些專門任務等會出現 Boss 級的鬼,體型會超過一般人很多(就超大隻)、有些還會有特殊能力(噴火、鑽地等等),一個人通常搞不定需要大家一起來打的鬼。這種 Boss 級的怪由於生命力超高而且移動範圍廣,通常採取的方式就是先砍斷他的手腳,一方面降低鬼的攻擊力一方面也削弱它的生命力。遇到這種鬼一開始大家圍毆一陣後就可以切成鬼之目(可以看到鬼的生命力及一些正常眼睛看不到的素材及回復點等的能力)觀察怪物重點部位的損害狀況。實際看到的狀況如下

 打鬼1  

白色是一般的狀態,會隨著損傷嚴重性逐漸變成黃色、橘色,損傷得最厲害的是紅色。基本上可以根據隊友針對的部位加重攻擊,反正就是慢慢一隻一隻把怪的四肢打斷。打斷的時候怪會暫時停止移動倒在地上痛苦的掙扎,這時候就不要手下留情馬上發動提升攻擊力的固有技繼續圍毆他!!!(笑)然後過了一下其實又會長出虛擬的手腳但那就不是怪原先的手腳了,總之打的時候先打實體的手腳這樣。雖然說不打部位應該也是可以打爆鬼,但全部位破壞會得到稀有素材,打斷四肢也可以得到素材且降低移動力,所以還是打一下唄~

 打鬼 2  

↑這跟剛剛是不同一隻鬼不過可以看到螺殼的部分已經變成紅色了,這時就往那邊猛打就對了!

 

然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回收在遊戲中的名詞是『鬼拔』就是淨化的意思。打倒鬼後都需要做鬼拔的動作,自己進行鬼拔時有一個區域範圍,在該範圍內才可以淨化。淨化的時間根據淨化的人數,越多人一起進行鬼拔就可以越快淨化完成,越大的鬼的部位也需要越久的時間淨化,所以這點會反映在大鬼打斷手腳後的部分。由於大鬼在打斷手腳後有可能會無法反抗,這種就還好可以有時間淨化;但有些鬼是打斷手腳後會進入狂暴狀態,這時就很難在同一個地方待著淨化因為鬼會朝人在的地方攻擊,所以需要伺機觀察鬼的行動一邊淨化。然後又因為如果不及時完成淨化該部位又會重新回到鬼身上等於之前打的都是白搭,所以有時候就會很害怕的明明就看到鬼衝過來但淨化已經快完成的話就還是會站著不動賭賭看能不能在被鬼殺死前完成淨化的動作(心理壓力很大吧~還是只有我會這樣覺得@@)總之這個動作實在是非常的重要,記得不管打完什麼鬼都要做鬼拔,你自己或隊友都可以,重點是那些打鬼掉下來的重要素材都要鬼拔後才會得到,所以千萬要記得~我在某個關卡因為太在意去撿地圖上亮亮的東西居然忘記把最後的大鬼做鬼拔,後來還是硬著頭皮重打一次結果就拿到重要的素材也做了新的武器…另外鬼拔的動作用 PSP 的話就是長壓 R1,這個動作同時也是發動ミタマ 的動作唷!

 ミタマ(御霊)原來漢字是這兩個字啊)

就是因為在遊戲中看到的都是ミタマ但討論串都是在講御霊所以一下子連不起來(日文程度有待加強,反省中)除了討鬼者本身的攻擊能力外,對付鬼怪這種的當然還需要一些特殊能力的幫忙,這些『能力』的配置就是反映在各個不同的ミタマ身上。據美麗與帥氣兼備的櫻花姊姊解釋,鬼會吃掉魂魄,所以有些鬼中藏有英雄的魂,唯有打倒鬼才能讓英雄解放並成為討鬼人的好夥伴。在遊戲途中其實不用太刻意蒐集自然而然就會打到許多ミタマ,那一開始很弱的時候咧?當然還是有 Default 設定值(巴頭)~賴光先生(出場音樂)其實他是誰我也不知道(掩面(剛臨時去 Wiki 了一下,好像是平安時代的人,出現在《御伽草子》(おとぎぞうし)這部書中,有斬殺妖怪的傳聞,總之是孫叔叔說鬼故事會出現的人物)(大誤)由於是《討鬼傳》,協助討鬼人的英靈們Saber?)也多少要跟鬼扯上一些關係本來是這樣想的,但隨著越玩越久碰到越來越多英靈,居然也開始出現一些日本有名的歷史人物,有戰國時代的人物比較耳熟能詳(eg. 我手上現在有的武田信玄和雜賀孫市),還有一些我想應該是日本文學出來的人物(有安倍啊我拿到陰陽學的大師了!),總之完全充滿日本歷史文化(打完第五章的補充:我拿到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了啊啊啊啊啊~圖案太帥!目前到 9/30 之前有御靈創作的徵選活動,台灣好像也有人用非常華人的神明參加(有看到孫悟空或是濟公),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媽祖,因為是保平安的所以應該是『癒』或『防』類的吧,特殊能力是發動速度快(因為有千里眼順風耳的關係所以可以立刻發現災難)(笑)附加冰凍無效因為是管水的)剛剛講的這些裡面有些東西看不懂沒關係請參考官網有關ミタマ的詳細說明,包含屬性、技能範例、搭配效果等。但具體哪位英靈有什麼樣的能力,還是要等入手後再慢慢研究囉!(當然直接去找攻略或網友分享更快啦XD

 ミタマ  

我現在的ミタマ搭檔,後來發現如果可以裝備兩個以上應該還是要都同一屬性有些技能才可共用(比如有些ミタマ的能力是某個固有能力可以使用次數增加之類,但如果你主要的ミタマ不是裝那個屬性的那那個固有能力就不會出現我都玩到第四章了才發現這點)主要是攻屬性的源賴光(畢竟是一開始就跟著自己的英靈)、癒的天草四郎(有防火效果很好用啊,治癒速度很快也很重要如果那木姐姐不在的話就一定會裝他)、魂的安倍晴明(但說真的他的固有技不是很明顯),最近發現空的新井白石也有個超棒的技能可以固定鬼拔(其實是祀字旁但我不知道那字怎麼打),但縮地就很遜如果可以 combine 大家的技能就好了哪~

以上就是討鬼傳簡單的介紹&玩樂心得,就算是忙碌得要命的現在還是幾乎每天都有玩喔!推薦給想打獵卻又不太會打獵的人~(什麼奇妙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