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新年新氣象,為了不讓這個板看起來都只有一些奇怪的東西(謎),我應該來 PO 點對大家有幫助的東西才是~ 所以從今年開始會不定期放上一些閱讀的心得,希望可以跟大家多多交流~(但大部分應該還是糟糕的東西吧,爆)

第一篇要來介紹有盜墓小說的始祖之稱的鬼吹燈系列!以下很小心的盡量不雷:


 

左邊是鬼吹燈的第一部第一本,右邊是第二部第二本。可以看得出來風格差很多,因為是不同出版社的關係
 

最近市面上捲起了一股盜墓的風潮,繼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系列後,又有一大堆有關盜墓守陵的小說在市面上流通。但是想了解盜墓的門派、器具、歷史,鬼吹燈這套書仍然是最佳的選擇。

鬼吹燈    天下霸唱著

第一部(1-4集)、第二部(1-3集待續) 

主要人物  胡八一(暱稱老胡,愛耍嘴皮子,機智過人)

                     胖子  (就是個胖子)

            大金牙(古玩市場的達人,上一代也是倒斗的手藝人)

            Shirey楊(神秘美人)

 

「鬼吹燈」這個書名的由來,是由盜墓(書中也稱倒斗,詳情自己看XD)人傳下來的一條盜墓守則。據說在潛入墓室開棺前,需在墓室的東南角點上一只蠟燭,若取寶的過程中蠟燭熄滅,則需迅速退出墓室不可取一物。室內無風為何燈會滅?此即所謂鬼吹燈。

雖然一開始看到書底的介紹覺得好像很恐怖,也在書店考慮了良久要不要買回家,後來是因為打折+有誠品禮卷不用花到現金所以就買了。看完第一本的感想是-雖然很可怕但又不是那麼可怕!因為老胡實在非常好笑XD 我問過一些看過的人他們覺得好看在哪裡,每個人喜歡的地方都有一點點不一樣,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在於作者常常會用一些很特別的口氣寫出他們的對話。由於時代背景設在文革結束後大概70-80年代的中國,一切都才在起飛路上,所以兩位主角 -胡八一和胖子 - 的思想都是帶衝勁的青年份子,常常引用毛主席和其他政治人物的話做為解釋或鬥嘴的話題XD 這點我十分佩服作者能用如此引人入勝的語氣讓小說很順暢的進行下去。舉個Shiery楊勸老胡金盆洗手的橋段:

    …美國妞兒想讓我投到她門下,以後跟她混。好歹俺老胡也是當過連長的,寄人籬下能有什麼出息,更何況是求著女人…於是打斷了她的話:「好意,心領了,但是妳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摸金校尉這行當是不大好,但是毛主席教導我們說,任何事物都有他的兩面性,好事可以變壞事,壞事也可以變好事,這就叫做辯證唯物主義。既然妳知道了我是做倒斗的,有些是我也就不瞞你了,我是有原則、有立場的,被保護起來及被發現了的古墓,我決不碰,深山老林中有得是吾人發現的大墓和遺跡,裡面埋著數不盡的財寶,這些東西只有懂風水秘術的人才能找到,倘若不去倒這些斗,他們可能就會一直沉睡在地下,永遠也不會重見天日的機會了,另外自然環境的變化侵蝕,也對那些無人發現的古木構成了極大威脅,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然後Shiery楊的評語是:天下恐怕沒第二個你這麼能狡辯的人了,倒斗可以倒得如此理直氣壯XD 完全就是個打嘴砲啊!不愧是嘴砲的始祖(喂!)

第一部的劇情大致在描述胡八一由於生計被逼得開始著手盜墓,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他的祖先曾經留下一本有關風水秘術的古書,裡面提到有關觀風水定位的技術,這也是古代四大盜墓流派之一-摸金校尉的專長。老胡藉著書上的知識開始嘗試倒斗,找了以前的同伴胖子一起,但在經過一次倒斗事件後他們得到一種特殊的疾病,而想要找出疾病的解救方法,唯有到另外一座墓倒出另外一件物品。在找出該座墓的確切位置時,又發生了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大概就是這樣。(這樣有雷嗎?應該還好吧XD

書中描述了許多恐怖的情境與神奇的工具,講到盜墓當然會發生許多令人無法解釋的狀況發生,例如僵屍、旱魃等,不過吊人胃口的是,通常作者都會把一些看似嚇人的東西放在一個章節的最後一段話,然後在下一頁的一開始就跟你解釋說其實是怎樣怎樣…基本上呢,在書裡面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啦…就算有鬼又怎樣呢~(我盡量不要說太多,你們去看就知道了真的 ==

然後我自己是覺得第一部的最後結局那邊有點虛啦,就是太扯了一點,一行人硬是從看起來毫無機會逃脫的地方破解了謎咒,還安然的回到現代的生活。然後就在不知不覺中,書中也造就一段美好姻緣…這就是我覺得好氣又好笑的地方Orz 雖然兩人是有革命情感可以體會啦,不過收尾也收得太快了吧XD(吼,這樣沒有雷真的很難講耶…)

鬼吹燈出了沒多久(我忘記是出完還是出到第三集之類的),盜墓筆記就出了。那時候是有在書店看一下,不過他打的廣告真的讓我氣到,所以我就買了第一本回家看XD(廣告寫說「打敗鬼吹燈」之類的東西)。不過由於我個人比較喜歡看文字密度高的東西,所以雖然盜墓筆記的故事也是小章節小章節在看,可是字述就是差很多,大概三個chapter才抵一個鬼吹燈的章節,連帶劇情及發生的場景出現太瑣碎,氣氛營造比較不足,最令我生氣的應該是當我看完第一本的時候回去書店,發現已經出了四本而且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Orz 鬼吹燈那麼厚也才四本一本兩百多,盜墓的一本大概是鬼吹燈的1/4就要快兩百。然後那家出版社更可惡的是隔一段時間出了合訂本== 總之呢,我就沒有繼續看下去了。不過在這邊還是稍微說一下,盜墓筆記也是在講盜墓的故事,不過背景發生在現代,所以有用到一些現代的科技還滿好玩的(像手機、email、傳真機等),會有一點「現代人處理古代事」的感覺。還有裡面有個角色很帥很帥很帥=w= 是個不會老的正太啊~(不會老的原因在第二本以後,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XD)而且又很強這樣,真好=w=

然後不久以後鬼吹燈又出第二部了!還是我表姐打電話來告訴我說有出問我會不會買,然後我在大賣場的書櫃上看到的…基本上呢都已經買了第一部了怎麼可以少第二部呢XD 其實是覺得還滿好看的啦,所以就買了這樣。在這段時間,各大家也陸陸續續出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盜墓的書,也有鬼故事的書等等。鬼吹燈第二部一開始是從胡八一的回想開始,第二集開始受人所託去倒海斗,然後又因為同伴受傷所以得去倒更多的斗,第三集也是另一個人的回憶錄…就故事本身而言,比前一部嚴肅許多,因為有部分回憶的地方主角並不是胡八一的緣故,而且背後似乎又牽扯到別人的陰謀,不像第一部只要在意墓穴裡有沒有鬼。然後看完第一集以後就深深覺得,胡八一真的很帶衰耶== 第一集的胡八一面對到的險境根本就是排山倒海綿綿不絕,一個解決完又一個,而且身處的環境又很可怕,是那種以前軍事留下來的研究所,還有一個用途不明的爐子Orz 不過對我而言光看別人的回憶有點一點點小無聊(第三集),希望胡八一能夠再度出手啊~(敲碗)

所以說如果要看盜墓的書的話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看鬼吹燈啦~還有如果有人看了盜墓筆記接下來的劇情可以跟我說好不好看這樣(不過請不要雷我謝謝XD)另外也歡迎推薦其他好看的盜墓小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